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一間大公司的經理職位,

他通過了第一級面試,由董事長做最後的面試與決定。
 
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,對方成績不僅十分優秀,
且從中學到研究生為止從來沒間斷過。
 

董事長:“在學校有拿過獎學金嗎?”青年:“沒有。”
 
董事長:“是父親幫你出學費嗎?”
 
青年:“父親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,是母親幫我付的學費。”
 
董事長:“那你的母親是在那間公司高就?”
 
該青年回答:“我母親是給人洗衣服維生的。”
 
董事長要求青年把手伸給他看,青年立刻把一雙潔白的手伸出來。
 
董事長:“你曾幫母親洗過衣服嗎?”
 
青年:“從來沒有,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;何況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。”
 
董事長:“我有個要求,今天回家你幫母親洗一次雙手,
明天上午你再來見我。”
 

青年覺得自己錄取在望,回到家後高高興興地要幫母親洗手,
只見母親一臉受寵若驚地把手伸出來。
 
青年幫母親洗著手眼淚卻掉了下來,因為他第一次發現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,
 
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;青年第一次體會到,
 
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幫他繳學費,
母親這雙手就是他順利畢業的代價。
 
幫母親洗完手後,他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完了;
 
當天晚上母子倆聊了很久很久親情更為濃烈。
 

隔天早上青年去見董事長,董事長望著青年紅腫的眼睛,問到:
 
“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?”
 
青年回答說:“我幫母親洗過手後,又把剩下的衣服都洗完了。”
 
董事長:“請你告訴我內心當下的感受。”
 
青年:“第一,我學會了感恩,沒有母親的辛勞付出我不可能有今天。
 
第二,我學會了唯有親自和母親一起勞動,才會知道做母親的辛苦。
 
第三,我終於徹底明白家庭親情的可貴。”
 
董事長:“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並且懂得體會別人辛苦,
 
而不是讓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當經理;恭喜你錄取了。”
 
青年後來果真努力工作深得下屬信賴,整個公司業績大幅成長。
 

假如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被人寵愛著,且什麼都是“我”第一,
 
完全不知父母辛勞的話,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,
 
當了經理後不知基層員工的辛苦,業績變差只會怨天尤人。
 
或許這樣的「巨嬰」學校成績很優秀,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,
 
但通常社會上這類人都難以成大事,進而導致活得越來越空虛,
 
影響到將來自身的發展與規劃,試問這究竟是愛孩子或害孩子呢?
 

可以讓孩子住豪宅吃大餐,學鋼琴等才藝甚至於打電動,
 
但為人父母者在辛苦勞動時,也要懂得讓孩子親身去體會,
 
唯有讓孩子親自體驗到做家事的辛勞,才是真心愛孩子的良方;
 
日積月累長久下來孩子才能真正學會擁有感恩的心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巧可莉‧H‧雪奈 的頭像
    巧可莉‧H‧雪奈

    小雪奈的療癒之鄉

    巧可莉‧H‧雪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